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

郭珮君《圖解日本史》──深入淺出的日本通史

這幾年很喜歡去日本玩,上次到美術館參觀時,發覺自己早期、中期的日本史不太熟悉,只有近代史比較認識,所以想找本簡單的通史把欠缺的地方補起來。

稍微搜尋之後發現這類書滿多的,看起來眼花撩亂,光是《圖解日本史》這個書名就有好幾本。後來選了郭珮君的《圖解日本史》來讀,覺得是本好書,寫心得推薦給大家~



書名:圖解日本史
作者:郭珮君
出版社:五南
出版日期:2016/04/25
博客來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13477


整體而言,滿推薦給想大致理解日本史框架的人。
本書從史前時代一直寫到東日本大震災(2011年的311大地震),如果之前只有片段讀過某些時期,讀通史可以把框架整合起來,為之後的閱讀打基礎。

除了歷史之外,本書最前面有地理介紹,講述五畿七道、北海道等地名的由來,同時跟現在JR常聽到的名稱連結,讀起來不只親切也能解惑。

本書共有7章、100節,看起來很多,不過每一節的正文都只有兩頁,左頁是文字,右頁是圖表,幫助讀者掌握重點,讀起來負擔不大。200多頁的書,大約一週就可以讀完。我自己看完之後還推薦給爸媽讀。

我最佩服的地方是作者文字清晰流暢,不會流於純講政治史的枯燥流水帳。講述每個時期時,都會完整介紹大事件和政治變遷的脈絡背景、各集團之間的關係,不會讓人覺得只是在背誦人物、年代、事件。

此外,作者也會介紹近年學界的研究成果,並帶入文化、生活面向的介紹,幫助讀者瞭解這個時期的人們大致過著怎樣的生活,可以說雖然是給一般人看的簡單通史,但涵蓋的面向相當全面均衡,編寫上非常用心。

像我自己去過京都、奈良、鎌倉等地觀光,雖然當時多半也會看旅遊書或當地文宣的介紹,但讀起來就是東一點西一點,有時候時代也很錯亂。
看這本書的時候,讀到北山文化、東山文化等章節,終於可以把參觀過的地方(例如金閣寺、銀閣寺)跟歷史時期和意義比較順利的排列連結,覺得很有收穫。

因為涵蓋的時期、範圍都很廣,所以不管對哪個時期或名詞困惑,幾乎都可以得到比較有脈絡的解答,以後去日本玩應該也會對文物古蹟更有概念吧XD
至少看完之後可以清楚知道平城京(奈良)、長岡京、平安京(京都)的時序,還有鎌倉幕府、室町幕府、戰國時代,一直到德川幕府、近代的大致變遷。不會再隨便搞混了。

本書還是有一些小缺點,主要是為了把文字都放在一頁,字有點小,行距偏密,以及校對品質有點可惜。
此外,有時候講的東西有一點深、有一點複雜,但為了敘述不要太枝微末節,而且要在一頁內講完,故難免會剪去部分解釋。因此有些小節知識密度偏高,或是有些名詞只有簡單帶過,我讀的時候會稍微卡住,不過看是要自己查還是跳過,影響不大。

總而言之,瑕不掩瑜,很適合當作日本史入門讀物。

2 則留言: